close

今天有感而發自己檢討起來了~

 

我是一個直腸子通到底,很急且想法又過度單純的人。

舉例來說,(可能不是很好的例子) 如果要通知A先生,他應徵工作的面試結果是fail,

我可能會天真的想:A先生和B君很要好,由B君來安慰他應該比較好吧,

於是我就告知B君,希望B君可以去安慰A先生。

 

乍聽之下好像沒甚麼問題 反正目的也達成了 但仔細想想,有個致命的錯誤,

「我怎麼可以假設A先生不介意讓B君知道面試失敗的消息呢」

 

可能這對比較深思熟慮,做事情不那麼衝動的人來說

聽到這種事 就好比聽到有人竟然把蘋果看成火龍果一樣程度的訝異

 

但我就是常常把蘋果當火龍果的人,反正都是水果嘛,吃進肚子不是都一樣

 

對呀 或許是這種結果相同論在作祟吧

如果不會傷到別人倒沒差,

但常常就是會不自覺讓別人誤會吧

 

所以說,單純應該是可憐,而不是可愛。

 

 

今天和麒文吃耶誕晚餐的時候,

我問他,我處理事情是不是不夠圓融?

他說因為我太急了.我急的時候別人的話也不見得會聽~

這麼一說好像有一點耶~

結果相同論有點異曲同工之妙,

因為認為「反正結果都一樣,為甚麼一定要怎樣怎樣」的思考模式

 

人,

要看到自己的缺點很難,

要承認自己的缺點更難,

要改進自己的缺點最難,

 

但希望周遭的親朋好友,有什麼指教請直說呀 我絕對會感激你們這些益友的!!

 

我也和麒文說 如果看到我哪裡做不好 要直接跟我講

如果當下我固執到聽不進去,也請在事後跟我檢討

不要都積到受不了了才爆發唷

 

也謝謝所有曾經提醒過我的朋友,

其實我知道自己有這個毛病,

但是從來不覺得結果相同論是個問題

甚至還很希望能推廣這個理論,

很希望大家都不要想這麼多會讓自己辦事效率受影響的事,

我認為事情能解決才是最重要的!! 

 

因為不覺得它是問題,

也不會承認自己的瑕疵囉

 

雖然我還是不太懂"圓融的藝術"

僅以此篇自惕

 

嗯...很好很好,我今天有做到古代賢人的1/3

(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e09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