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我14歲的阿姨和大我1歲的姊姊在產後都是叫醫生打退奶針/吃退奶藥, 沒有餵小孩喝母乳,

我問為什麼? 

她們說脹奶很痛, 無法忍受的痛。

一直到我快要生Rex的時候, 我說我決定要餵母奶, 

還被我姊撂了一句話: 那妳試看看吧, 我就不信妳撐得過去脹奶痛! .....(汗)

...沒錯,我們家人間講話都很直接,有時候還蠻機車的。

 

雖然被這麼一嚇是有點皮皮扯, 

但我是這麼想: 反正都泌奶了就餵啊!

小孩吃母奶是一種延續, 孩子出生後, 臍帶剪了就脫離母體而成為個體了, 

要獨自面對陌生的環境等遽大的變化,

而媽媽能給孩子最大的撫慰就是, 在他/她們腸胃系統還沒發育成熟的這段期間, 

至少嘴裡吃進去的還是來自媽媽體內製造的奶!

當然還有一些有的沒的附加價值啦, 

包括吃母奶的小孩較能獲得母體的免疫保護, 

媽媽也可以快速甩肉...>這很重要, 可以小聲說這是我撐下去的原因嗎?

 

 

現在母乳哺育被推廣得這麼極致, 搞得好像不餵母奶就不配當媽媽,

其實餵不餵, 要餵多久, 都是自己, 或是自己和小孩之間的自家問題, 

沒有非得要怎樣的答案。



於是, 細說從頭,

依我帶Rex的個人經驗, 想把母乳哺育的過程分成以下4個時期:

1. 母子磨合期 (出生~2個月大)

2. 寶寶戀乳期 (2個月~6個月大)

3. 離乳過渡期 (6個月~10個月)

4. 正式離乳 (10個月~1歲)

 

另外還有, 後記: 大家最關心的乳房外觀變化

 

(先提, 嚴格說來, Rex不算是全母乳寶寶, 

在他母乳喝不飽還是餓的時候我會補配方奶給他; 

另外就是晚上睡前我會在親餵前補一些配方奶讓他睡比較穩。)


 

1. 母子磨合期 (出生~2個月大)

從在坐月子的時候就逼自己加入"魔鬼擠奶營", (詳情請看這篇舊文章我在月子中心的追奶之路)

紐約的月子中心非常陽春, 老闆是福州人,

沒有台灣月子中心的高規格待遇,

吃得有點像是粗茶淡飯, 只是三餐有一盅煲湯, 點心也就只有哪幾種輪流給, 吃到後來我都不想吃了~

page.jpg  

但若要有奶水就是要多吃多喝,

產後瘦身放一邊,

當前的目標就是當乳人!!

所以不分日夜地4小時左右擠一次奶,

(沒錯, 半夜也要弄鬧鐘起來擠奶喔, 半夜是泌乳量最高的時候,可千萬不要偷懶了!)

這中間還不包括Rex偶爾被阿姨抱來房間給我親餵,

所以我的乳房一天就被操個8~9回合,


下圖是當時的奶量供需紀錄,

我把Rex 喝的和擠出來的分為兩欄,

有點凌亂,總之那時候整個腦袋就是擠奶,餵奶這4個字。

這時候擠出的奶量就差不多是Rex下一餐的量, 

如果有親餵還是會試著再擠一些出來, 因為乳腺也還沒完全暢通, 

加上還沒滿月的寶寶吸吮力不夠, 親餵總感覺沒喝到甚麼, 而且他們真的太容易睡著了。

(註: BF=breast feeding; 1 oz= 30cc.)

photo 1 (1).JPG

photo 2 (2).JPG   


這時沒有多的奶量可以當作庫存母乳, 如果不夠喝就是補配方奶,

但是我又有一點龜毛, 還是希望可以多餵母奶, 因此還是會有供奶的壓力。


電視上都說坐月子很爽, 只要多躺著多休息然後大吃大喝,

我倒覺得我整個很忙, 一天24小時, 依擠奶的時間間隔被切割成3~4小時一個單位,

擠完奶還要洗奶瓶和擠奶器, 然後消毒,

接著去洗手間換一下吸滿惡露的衛生棉,

吃個飯/點心...這些有的沒的做完想休息一下的時候, 躺下去沒多久又到擠奶時間了,

就這樣一直循環....

產後復原生理上的不適+ 供奶的壓力真的很容易讓新手媽咪精神緊繃。


Rex和我都要學習, 

他要學習怎麼從乳房吸出乳汁, 

我則是要學習怎麼喬姿勢才比較順手。  

_1020551_t.JPG  


(還記得沒滿月的Rex用奶瓶喝奶時, 吸到的奶常常都從嘴角流出來~)

P1020577_t.JPG P1020458_t.JPG  


住了21天左右, 因為月子中心的阿姨帶孩子的方式我有點不太放心, 

加上可能因為環境比較吵鬧, 以致於Rex常常都睡不好, 睡得很少, 

所以提早離開月子中心回到家裡。


回到家, 

擠乳器換個張桌子繼續當常駐軍,

P1020617_t.JPG 


廚房也挪出個位置來放消毒和溫奶的工具。

 

P1020615_t.JPG  


就這樣, 一樣是過著擠奶, 溫奶, 餵奶, 洗奶瓶, 消毒的日子。 (外加照顧新生兒和偶爾下廚)


這時候Rex當餐的奶就是拿上一回擠奶時間擠出來的來餵,

所以我都是擠出來後放冰箱冷藏留待下一餐餵。


因為是瓶餵, 半夜2次的夜奶我還可以和孩子的爸輪班,

但回到家沒兩個禮拜我就發狠決定改成親餵不擠奶了,

原因是我受不了擠奶, 溫奶, 餵奶, 洗奶瓶, 消毒的繁瑣工作,

反正擠到奶瓶裡也是待會就要喝, 我又是全天自己帶小孩,

倒不如就直接從乳房吸到肚子裡更省事, 也更新鮮。


雖然這意味著餵食這工作全都得靠媽媽, 半夜也沒人幫我輪班了,

要作好心理準備挑戰爆肝的日子了。

不過這個轉變也是有好處, 因為瓶餵照樣是得為了維持奶量而半夜起來擠奶,

而親餵的話, 讓乳房的乳汁分泌隨著孩子的飢餓時鐘走,

只要撐過新生兒還需要夜奶的時期, 就會相對輕鬆了。


這個階段的重點任務包括練習親餵的抱姿, 衝奶量

如果是傾向百歲派育兒的媽咪還有固定餵奶時間這個目標。


親餵抱姿不用多說, 久了就會順手;

衝奶量這方面就不外乎要多吃多喝一些高蛋白的東西, 加上充足的睡眠, 還有愉快的心情。

但很可惜的是, 我和孩子的爸兩個人帶孩子, 孩子的爸不諳廚事,

張羅或煮食這些所謂高蛋白的東西(通常是魚湯雞湯等等)是不可能的,

於是乎吃的東西都和平常一樣,

但我還是在Amazon買了這個來自歐洲的有機泌乳茶來喝。

一天喝上好幾杯。

81ybB-XjzbS._AA1500_.jpg 

睡眠充足這點幾乎很多媽媽都辦不到, 除非有其他親人可以幫忙顧新生兒, 

否則孩子出生的前三個月幾乎都是呈現睡眠不足的狀態。


我是一個很不好入睡又淺眠的人, 

Rex還要夜奶的這段時間, 原本一開始很不習慣夜間的長睡眠被拆成斷斷續續的好幾段,

所以半夜如果起來餵奶哄小孩, 都要浪費掉很多時間重新培養睡意才能再睡著,

但後來也許是因為太累了,

我練就了11pm睡, 2am起來餵奶換尿布哄睡之後,

3am再入睡, 6am再起來餵奶換尿布哄睡, 7am再繼續睡的功力,

所以有關睡眠這點, 就盡力而為了, 如果可以找到時間休息就盡量睡囉。


保持心情愉悅這點也是盡量啦, 新手媽媽壓力比較大, 加上疲累, 心情也很難美麗囉, 

我個人覺得, 多和已經當媽的朋友聊是非常有幫助的喔!


再來就是親餵據說也比擠出來瓶餵容易刺激奶量, 因為市售擠乳器的效果都比不上寶寶的嘴!

一方面是吸吮的方式, 另一方面是親餵提供的親密感也能助於媽媽的乳汁分泌。 

(這就是為甚麼偉大的職業媽咪在辦公室一邊擠奶還要一邊看著孩子的照片)

如果這些都還讓寶寶吃不飽而哭鬧, 那就要更積極一點追奶量, 

方法就是親餵完之後大約1小時左右還要再用擠奶器多擠一些出來,

乳汁分泌是遵守供需原則的, 要增加供給, 就要讓乳房知道需求量上升, 所以就要拼命擠擠擠! 

相信這些方法(多喝多吃,補充睡眠,保持心情愉悅,多擠奶...等), 就是衝奶量的不二訣竅了。


(最後, 也有發奶/退奶食物一說, 但依各人體質而異, 有的人吃花椰菜說會影響奶量, 有的人不會; 

有的人喝鮮奶茶說乳汁會貢貢流, 有的人覺得沒差別。 有懷疑食物因素的媽咪也可以自己實驗看看囉)


固定餵奶時間這點就相對比較困難, 因為這還關係到寶寶是不是可以配合, 

有的寶寶就是2個小時一定要吃一頓, 有的寶寶邊吃邊睡所以吃不了多少就睡著, 沒多久又要吃一次。

如果可以的話, 儘可能慢慢拉長餵食間距成4小時吃一次奶, 

固定餵食時間, 這樣大人輕鬆, 寶寶也容易建立起規律作息。

這得慢慢來, 從3小時餵一次, 拉長到3.5小時, 再漸進到4小時餵一次,

過程中寶寶當然會哭鬧, 但這也會引導寶寶學習, 到了餵食時間就會認真吸飽!


Rex5週大左右我就開始把餵食時間拉到4小時餵一次奶,

要注意的是餵食間隔拉長, 擠乳或是親餵的時候要多引幾次乳陣才不會讓奶量掉下來喔!

這時候我是一邊乳房餵個20分鐘左右再換另一邊也餵個15~20分鐘左右,

如果中間他睡著了我就會搔搔他, 或是把包巾打開一點讓他稍微清醒才能繼續吸, 

盡量多餵一點把他餵飽!


(註: 乳陣就是泌乳的時候, 胸部肌肉把深層的乳汁擠出來所造成的"瞬間巨量"。

擠乳有點像月經來,平常滴滴答答的流, 偶爾會突然出來很大量那樣

"突然出來很大量"就有點像是乳陣, 這時候媽媽會感覺胸部刺刺熱熱麻麻的, 

如果是用擠乳器就會看到乳汁從乳頭的孔洞狂噴而出, 

如果是親餵就會發現寶寶因為來不及吞嚥而被嗆到, 

趕緊把乳頭拔出來, 這時寶寶的臉就會被噴奶 , 

一次乳陣可以排出60c.c左右的乳汁

要衝奶量就是要多幾波乳陣, 而要引乳陣就是刺激乳房的時間要長一點囉!)


親餵怎麼知道寶寶吃進去多少? 有沒有吃飽?

如果想知道寶寶一餐吃進去多少奶量, 可以嘗試在餵奶前用擠乳器把母奶擠出來看看大概是多少,

雖然寶寶吸得會比用擠乳器排空乳房來得徹底, 所以寶寶吃進去的量會比擠出來的量多一點點, 

但這個方法可以大略知道寶寶一餐的奶量, 

有個奶量公式可以參考,

寶寶一天所需的奶量大略可這麼計算: 

寶寶每公斤體重約需要150cc的奶

以一個5公斤的寶寶為例, 一天需要喝 5 x 150=750cc的奶,

假設一天餵食5次, 那麼一次約喝150cc;

如果是一天餵6次, 那麼一次約喝125cc。

這個算式是供參考用, 每個寶寶的狀況不太一樣, 

如果遇到生長衝刺期(growth spurts), 可能會突然喝很多。

在Rex5週和7週大的時候, 親餵到後來都會大哭, 

因為媽媽的奶不夠他喝飽, 那個時候我有用擠乳器把乳汁擠出來看一次的量約是多少,

結果是和參考公式算出來的每餐量差不多, 但Rex還是想喝更多,

我原本以為是自己的奶量掉了, 有一搭沒一搭地在親餵完再排空, 沒有很積極追奶,

如果Rex還是肚子餓就補配方奶給他喝 (要固定餵食時間, 當餐就要以吃飽為原則)

但過沒幾天後, Rex又沒再鬧吃不飽了, 所以我估計是遇到growth spurts,

過了就沒事了。

所以寶寶有沒有吃飽? 不用擔心, 他們不會餓到自己的, 沒吃飽肯定哭鬧的!


                                                                                     太長了.......下集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e09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