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接上集>


2. 寶寶戀乳期 (2個月~6個月大)

在磨合期把重要的親餵技巧熟練以後,

母奶媽媽算是已經爬過成功嶺,撐過新兵訓練的菜鳥一枚了, 

不過菜鳥媽媽的長官是......?


yes, baby is your boss! 

2011-01-04 03_30_10 +0000[1]_t.jpg  


這時期是建立寶寶規律作息的時候,

固定餵奶時間很重要, 就像大人的三餐也是有大略的時間, 時間到了差不多就要餓了。

 

Rex 2個多月大時的用餐時間(前後半小時彈性)是 

6am 10am 2pm 6pm 10pm (2am)-->戒掉夜奶

基本上我是採晚上10點餵完睡前奶之後, 下一餐他起點討奶就幾點餵,

然後慢慢拖延, 每天拖延個半小時左右, 一直到和早上第一餐的時間重疊,

這樣就是戒掉了。

例如10點喝完睡前奶, 一開始Rex是睡到3點多起來討奶, 後來4點, 再來5點...

類似這樣的進展。


(其實如果不積極戒夜奶, 白天有執行吃--玩--睡, 以及白天每次睡眠不超過3小時的原則,

寶寶其實也會隨時間慢慢有夜間睡眠愈來愈長的生理發展趨勢,

戒不戒夜奶端看媽媽的體力以及對寶寶喝夜奶的看法了。)



還記得Rex剛開始睡過夜的時候, 

有一次從晚上10點喝完睡前奶一路睡到早上6點多,

媽媽我可沒跟著6點多才醒, 我是5點多就被充盈的乳房給痛醒,

乳房又變成石頭奶, 很煎熬到底要先把奶擠出一點來釋壓, 還是等Rex起床再餵,

先擠出來怕待會就要餵很麻煩; 但是如果不擠除了睡不著又怕乳腺炎,

結果我還是忍到Rex快7點起床才趕快衝去"解放"!

這種"期待他快點起床"的心情倒是頭一遭


 

半夜不用餵奶之後, 有陣子很猶豫到底要不要半夜起來擠奶,

原因是怕塞奶, 也怕奶量掉。

但是親餵的精髓就是要讓乳房的乳汁供應和孩子的作息同步,

如果半夜還起來擠奶, 就等於告訴乳房孩子半夜還得喝奶,

這樣就失去意義了。

所以我在這段 "少餵一餐半夜會脹奶" 的過渡期是採取Rex 10點喝完睡前奶後, 

於11點左右用擠乳器把乳房排空再後上床睡覺。

這樣就可以一覺到Rex早上6點左右起床, 

(剛開始頭幾天還是會不舒服, 忍耐一下等身體調整好就不會了喔)

接著就是睡前那次的擠奶不要幾那麼乾淨, 然後慢慢就不擠了, 就這樣慢慢退。

一開始可能會擔心這樣少一餐的話寶寶會不會吃不夠,

答案是不會的喔, 別忘了, 寶寶不會餓到自己的, 

少喝的那一頓會從增加白天的食量來補償喔, 所以白天千萬要把寶寶餵飽, 

尤其是晚上睡前的那次!


為了讓Rex睡前喝飽一點, 我自己的作法是,

睡前奶這頓我會先用奶瓶給60cc~90cc左右的配方奶, 或是前一天睡前排空所擠出來的母奶,

接著才親餵。

月子中心回到家後已從瓶餵轉親餵的Rex, 現在又再嘟給他給奶瓶的結果是....

老闆生氣了, Rex拒喝奶瓶!!

但是堅持個幾天後, 先喝奶瓶再親餵反倒變成固定的睡前儀式了,

於是乎Rex被訓練成奶瓶和人奶都能接受的孩子了。(遇到霸道的員工的無奈老闆)

P1020792_t.JPG


 

接下來, 在寶寶晚上睡眠可以超過10小時的時候, 就可以把餵奶次數從5次減少到4次。

Rex 大約在3個多月時開始取消10點那餐, 慢慢提早到讓他8點多就去睡了。

(乳房又可以多休息一點啦)



另外, 這時期寶寶的入睡習慣還在建立中, 

很容易出現"奶睡"的情形,

所餵奶睡, 就是寶寶要仰賴吸著媽媽的乳房才能入睡。

習慣親餵的小孩通常不喜歡吃奶瓶或奶嘴,

所以媽媽的乳頭常常淪落為人肉奶嘴,

吸久了也是會讓乳頭受傷,

乳房是寶寶賴以維生的工具, 即使是傷兵還是得忍痛上戰場, 

所以媽媽千萬要好好照顧乳頭!

 

(影片: 3的多月的Rex吸吮母奶的樣子)

 

關於奶嘴這個部份,

在Rex還沒滿月的時候, 仰睡我有讓他吸奶嘴, 但他沒有很依賴就是了,

後來他一個多月時脖子硬了, 有辦法轉邊我就開始讓他趴睡, 這時我就沒有讓Rex吃奶嘴了。

P1020780_t.JPG  

趴睡寶寶會培養出自己找手來吃的自我安撫能力,

所以也省去半夜奶嘴掉了還得去幫他塞奶嘴的這回事 (遇到懶惰的員工, 老闆也只能自立自強了)

 

2~3個月大的寶寶大多都有入睡障礙, 睡前要歡很久,  

採取奶睡是一個解決方法, 寶寶吸著吸著就睡著了。 

是這個方法心理上雖相對輕鬆(不用心碎的聽寶寶哭到睡著), 

但生理上媽媽會比較辛苦就是了(要提供人肉奶嘴, 寶寶中途醒來也會需要再度吸奶睡著)

 

這個時期我是採取折衷方式, 讓Rex吸個5分鐘左右,等到歡歡的情緒穩定下來,

有點昏昏欲睡但還沒睡著的狀態下放到嬰兒床讓他自己睡著,

當然放下去會抗議式地哭上一會, 但是比沒吸奶就放下去哭的時間短一點就是了~

 

page1.jpg  


(註: 1. 趴睡有風險!! 請各位媽媽千萬要特別注意!!

      2. 吃不吃奶嘴看各人了, 如果寶寶非得要奶嘴, 那就等到大一點再戒也是可以, 

          還是老話一句, 帶孩子的方法沒有一定的答案)

  

總結, 此時期重點是:

固定餵奶時間, 戒夜奶(泌乳量調整), 建立入睡習慣(非必要的話,盡量不要當人肉奶嘴)


Rex親餵完的滿足表情

 photo 5.JPG 

換髮期頂毛稀疏的Rex(4個多月大)正在"用餐"

photo 2 (1).JPG  

抬頭看媽媽的樣子金古錐 

P1030770_t.JPG 



3. 離乳過渡期 (6個月~10個月大)

 

寶寶開始吃副食品了。

於是這個時期的重點是: 母乳和副食品的搭配。

常遇到的問題是到地要先餵奶還是先餵副食品?

副食品一次要給多少? 給幾餐?

 

大約1歲以前的寶寶還是以奶類當主食, 副食品是練習咀嚼和吞嚥的過渡期食品。

先餵奶還是先餵副食品? 有很多說法,

但如果是母乳親餵的寶寶, 為了讓媽媽正常泌乳, 還是要先親餵再給副食品喔!

副食品給多少? 就要慢慢測試寶寶的接受程度了喔, 從30cc, 60cc, 90cc, 慢慢加,

如果寶寶對副食品的接受度高, 一餐吃到250cc都有可能喔!

給幾餐? 從一天給一次副食品漸進到一天三次, 

也慢慢把吃飯時間調成和大人的早中晚餐一樣。

(有關副食品的部份不在此贅述)

 

到了寶寶7~8個月大的時候, 會爬了, 活動力增加, 可以自己移動了,

副食品也吃得很好了, 這時候的寶寶差不多就可以改三餐, 

母奶也跟著一天只餵3次。


其實這時期的寶寶也不太愛被綁在媽媽身上親餵, 

通常都意思意思吸個不到10分鐘就想掙脫不想喝了,

也可以感覺到每次親餵都只會有1次乳陣, 

不像2~3個月大的時候親餵都可以感覺到第3個乳陣。

想當然爾, 母乳的供給量也跟著需求量降低囉。



開始爬上爬下的Rex

P1040722_t.JPG  

 

到Rex10個月大的時候, 我每天只餵2次奶,

早安奶, 晚安奶。

因為母奶的泌乳量在整個過程中都隨著寶寶的需求而減少,

所以即使12個小時左右才餵一次奶也不會脹奶不舒服喔

(其實我也沒甚麼奶了, 而Rex也幾乎都吃和我們一樣的食物了)



4. 正式離乳 (10個月~1歲)


原本只剩早安和晚安奶, Rex到了將近11個月大的某天,

為娘我掏奶出來要餵的時候, 這小子竟露出為難的表情!!!拒喝!!


(類似這樣)  

P1050044.JPG  


嚇我一大跳, 這小子從哪學的, 知道長大了, 不用喝母奶了?!


在我再度堅持下, Rex還是勉為其難(?)的喝了,

過了兩個禮拜左右, Rex又開始露出為難表情,

好吧, 媽媽我得放手了.....(泣)

我都還沒作好斷奶的心理準備啊.....

就好像男女朋友分手的時候,被提分手的一方那樣的錯愕

於是在Rex 11個月又12天大的時候, 正式和母乳說byebye了...

P1050284_t.JPG


Rex不喝母乳之後, 我也沒採取所謂的漸進式退奶(延長擠奶時間和量,然後漸漸不擠), 

也沒吃退奶食物, 兩個多禮拜了, 不會脹奶或不舒服,

只有洗澡的時候稍微把乳暈處的乳汁擠出來一點點而已,

據朋友的說法是還會有一兩個月仍能擠出乳汁, 之後就一滴都沒了喔。




以上, 是母乳哺育近一年的紀錄。



接下來進入身為女性,最關心的問題,

後記 : 乳房外觀的變化!

也是依自己的經驗, 分幾個時期來簡單紀錄一下。

1.懷孕期----

   不用說, 當然是享受乳房變大的短暫"波神"時光, 因為後來都穿孕哺兩用內衣, 也不確定大多少, 

   但粗估大概大了1.5個cup吧, 我算是胸部沒有大很多的孕媽咪。

   乳暈的顏色因為懷孕賀爾蒙變化的緣故有稍微變深, 乳暈的範圍也有變大一點。


2.生產後----

  脹奶的時候整個變E+罩杯!! 而且是堅挺無比的木蘭飛彈兩枚, 

  追奶的時候狂擠狂捏, 乳房的皮膚隨乳房的一脹一縮也變得有點粗糙, 

  (擠奶前和擠奶後乳房可以差1個cup喔!)

  乳暈顏色及範圍都還是深,大,

  乳頭也常常因擠乳器的猛力運作而被拉得很長, 

  我只能說這段時光只能把它們當工具來操, 而不是美麗的第二性徵了。


3.供需平衡後----

  乳房的大小大約是懷孕前的大小了,

  乳暈的顏色變淡,(我自己是覺得顏色比懷孕前還淡喔) 

  乳暈的範圍也縮回懷孕前的樣子了,

  因為穿哺乳內衣好一陣子了, 所以感覺有一點外擴。

  

4.離乳後----

  乳房的大小和懷孕前差不多, 略小一點, 而且外觀也比較不同, 

  原本胸口會有肉, 現在胸口沒甚麼肉, 簡單來說就是有一點點下垂了,

  捏起來的感覺也和懷孕前不一樣, 現在覺得整個軟趴趴~

  

大概是這樣囉, 據說如果認真保養, 乳房的組織還會再恢復彈性啦,

那就有一搭沒一搭的按摩試看看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e09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