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Rex在這兩個月還蠻好帶的, 

需要突破的障礙比較少也比較容易, 

包括:

1.分離焦慮稍稍降低, 可以自己玩上一陣子

2.自行入睡砍掉重練

  (老梗...沒辦法,因為回台灣一趟又再回到NY,環境的改變都會影響孩子的習慣)


在發展方面, 這段時間內我主要做了:

1.帶著Rex唸書

2.教導簡單的手語, 口令一致化

3.介紹幾樣物體名稱, 引導記憶


作息方面,

吃:

依舊是三餐+ 早安晚安奶 (親餵母奶), 

下午點心時間有時候也會餵母奶 (若省略也不會討奶)

三餐的食材挑選和質地上也愈來愈像大人了

睡:

9:30~10:30 早覺

13:30~14:30 午覺

19:30~6:30 夜間睡眠


以下就分項簡述了。


障礙1: 分離焦慮, 黏人精

Rex約6個多月大開始會認人, 分離焦慮發作的症狀就是媽媽一離開就哭哭,

整天跟緊緊, 洗個碗就在腳邊鑽, 上個廁所也要來"聞香",

這樣的狀況下當然幾乎不願意自己獨玩, 讓媽媽稍微休息一下,

尤其若又遇上teething, 黏人就算了, 連玩都不願意玩, 怎麼樣都歡歡,

我整個人簡直就是要抓狂!! (還好只有那幾天,牙齒長出來就解除警報了)

 

陪玩時還要坐得這麼靠近 

IMG_0206_t.JPG  


讓Rex可以自己獨玩的目的, 除了為了讓為娘我可以輕鬆一點以外, 

還有讓孩子渡過分離焦慮這個心理危機的意義在,

我主要是透過2個方法來因應:
 

1. 玩躲貓貓(hide n seek) 

這時期的孩子最怕主要照顧者離開視線, 因為他們的"物體恆存"概念(object permanence)

還沒發展成熟, 會以為離開視線的東西就永遠消失, 焦慮感便由此產生。

所以要讓孩子知道「媽媽沒有不見,只是在家裡的某處而已」的最好方式就是玩躲貓貓。

一開始Rex會不知所措停在原地哇哇大哭, 所以都玩不起來 (老娘真是躲心酸的)

慢慢地就開始會去找, 找到就會很開心。

過一陣子就可以自在的家裡走透透玩耍去了喔
(但偶而也是會玩著玩著突然想到媽媽而飛奔+假哭地來找我)


2. 不回應

Rex常常會來抱我大腿要我陪玩,

P1040768_t.JPG  

其實我也不是都沒理他, 也不是不想理他,

只是我覺得孩子除了大人引導之外,可以自己探索的能力也是很重要,

所以我在陪玩一陣子之後都會放著讓他自己去玩耍,

Rex自己玩一下又跑來抱大腿,

我會採取不回應的方式, 讓他抗議一陣子自己覺得無趣之後就會又跑走去找樂子了。

(我是覺得這個方法成功的另一個原因是Rex現在剛學會走路的緣故,
剛會走路的孩子似乎都會有一陣子蠻愛走的, 走路本身對他們而言就是一種樂趣)


障礙2: 自行入睡砍掉重練

回台灣一趟, 對Rex而言換了全然陌生的環境, 

能自行入睡的孩子多半會認床 ("熟悉的環境"是讓他們能自行入睡的必要條件)

於是剛回到台灣又是新環境又是調時差的那段日子, 也只能靠奶睡來渡過,

現在又來到紐約, Rex對這個他出生的環境完全忘光光, 也是又得靠奶睡來渡過,

原本我對於又得重新訓練Rex自行入睡感到不捨,

(畢竟環境轉換也不是出於他的意願, 卻得被逼著一直改變入睡習慣)

心想:那就奶睡到斷奶吧


但奶睡的Rex卻睡得很不好, 

中途淺眠期醒來就無法再睡回去, 因為奶睡就是得依賴吸奶才能睡, 

失去自己入睡能力的Rex睡得很不安穩也睡得比較少,

我等到時差調得差不多了, 小睡時間固定了之後, 

就開始重新讓他學習靠自己睡著,

剛開始當然也是哭得很慘烈啦, 但只要睡覺時間到了終究是敵不過睡意的,

幾次下來Rex這小子倒也知道媽媽不會再進房門來了,

所以自己想辦法培養睡意睡覺。

剛好這時期的孩子有種"戀物癖" (8個月到1歲間的孩子會"愛"上一樣物品,然後依戀它好幾年),

順勢在Rex的嬰兒床上留了兩條小被被給他, 希望能產生一些移情作用,

結果現在Rex睡前的培養睡意方式就是

自言自語,然後咬咬小被被就不吭一聲睡著了 不吭一聲睡著了 不吭一聲睡著了!

已經好幾個禮拜不曾聽到睡前哭哭了喔~

P1040989_t.JPG  


就是這麼簡單, 不用餵奶, 不用抱到手斷, 

睡覺時間到了, 只要作完固定的睡前儀式就放Rex入床自己睡就可以了 

白天睡前儀式: 刷牙, 喝兩口水, 直抱唱首歌, 沒多久Rex會打一個呵欠, 緊接著就可以放他上床了

晚上睡前儀式: 洗澡, 刷牙, 喝晚安奶, Rex會喝到睡著 (這個我打算晚一些再調整)

再次驗證小孩的作息習慣養成都是follow照顧者對原則的堅持啊!

可以自己入睡後, 媽媽我的生理負擔(奶睡)和心理負擔 (忍耐孩子睡眠期間不時的哭聲)都減輕非常非常多!!!

Rex也睡得比較穩且比較長了。


在發展的引導上,

1.帶著Rex唸書

「棕色的熊,棕色的熊,你在看甚麼?」

可能是這本書的圖片比較單純, Rex很愛看喔, 還曾自己一個人跑去翻書然後哼哼哼的叫,

似乎還不到講故事的年紀,

目前先以帶他認圖為重點, 翻到哪就介紹該頁的圖片, 

先讓他對書感興趣。


 

下面這個影片是Rex看書的反應


其它的書因為頁面太多重點所以Rex好像看不太懂,

就先擱一旁等Rex大一點再說囉~


2.教導簡單的手語, 口令一致化

Rex好像開始聽人話, 育兒書上也說這個月齡的孩子可以開始介紹手語, 幫助孩子了解簡單的動作指令,

也可以在孩子尚無法用語言溝通前,能先以手語方式表達。

其實就是幾個簡單的手勢用來代表一天當中時常會用到的指令及動作,

包括:「吃飯」,「吃飽了要下來」,「換尿布」,「不可以」....等,

不用太多, 以一天會常用到的幾個就好,

有耐心,重複且一致化的方式,在該動作前一邊講出口令一邊比手勢,

雖然Rex現在還不會比手勢表達, 但至少先慢慢了解這些口令和手勢的意涵



3.介紹幾樣物體名稱, 引導記憶

從發現Rex對書中特定圖片有反應後,
 
表示他已經有記憶及辨認的能力,
 
於是我開始嘗試重複介紹幾個東西: 球球、巧虎玩偶、車車...等
 
一兩天之後, 我問他 : 球球呢?
 
他會哼哼哼的叫, (好像機器人被下指令一樣) 
 
然後用眼睛搜尋視線所及範圍內的東西, 如果有看到球球就會去拿來玩,
 
接著我問他: 巧虎呢?
 
他又開始哼哼哼的叫 (機器人轉換程式?!)
 
然後放下手中的球球, 跑去拿巧虎。

 
藉此方式來強化及測試他對物品的記憶力。
 
 
 
最後,有關食物的準備方面, 
現在我一次煮5天份, 用AVENT儲存罐分裝。(肉和蔬菜)
P1040844_t.JPG
 
主食類除了烤地瓜一次會烤個四五條然後冰起來於一週內吃完之外,
 
其餘像是軟飯或是麵線則是當天準備。
 
 
     

Rex一餐的量  

P1040842_t.JPG


這些還吃不夠, 還要外加一個小bagel! (Rex像我一樣愛吃麵包)

P1040843_t.JPG  

 

食量驚人!! 難怪長這麼壯~

每次出門, 當別人知道Rex的月齡後都會說 he is a BIG BOY!

漢草金好吶!

P1040968.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e09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