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個產後媽咪在第三或第四天都會面臨脹奶的問題,

小S懷孕日記裡也有提到脹奶痛,內文摘錄如下:

生完第三天左右開始漲奶,真的很像有人把一根管子插進你胸部,然后一直灌水進去,漲到極限之后他還不罷休,死命的灌,直到胸部的每一條血管、每一根神經、每一寸空間都被灌滿,最后胸部硬到像石塊,連手都沒辦法貼著腋下,碰到的感覺就好像瘀青你硬去壓它,再痛80倍,躺在床上什么姿勢都很痛苦,平躺像被鬼壓,側躺又會擠到胸部,上面的手也放不下來,趴著干脆去跳樓。

誇張嗎? 真的一點都不誇張!

 

我在產後第三天晚上就親身體驗了這傳說中的脹奶痛!

 

雖說住在月子中心,但美國的月子中心不比台灣,

台灣的月子中心真的很讚,又有詳盡衛教又有護士小姐幫你按摩通乳,

連baby的作息也幫妳記錄得很好。

 

但在這邊只圖有人煮飯給妳吃和有人幫妳帶小孩,其他都要自己想辦法。

 

我在生產前就做了一些可以讓乳腺通暢的計畫 (<--自以為有用)

產後第三天晚上脹奶,在那之前,我所做的脹奶前處理包括:

1.吃卵磷脂

卵磷脂有軟化脂肪的作用,買1200mg/顆的卵磷脂,一天吃四顆可以幫助乳腺通暢,

我在生產前一~兩週每天吃一顆, 生產完當天就開始一天吃四顆。

2.熱敷並按摩乳房以疏通乳腺

在產後第一和第二天還沒甚麼乳汁分泌的時候,我想讓乳汁快點來,

所以就用熱毛巾熱敷乳房,接著用成分天然的按摩油去按摩乳房,

按摩的時候, 要由外往乳頭中間推,

外側要按+揉, 到了靠近乳暈的地方是疏乳竇的管線,這裡就要直直的往乳頭推。

 

按摩了15分鐘左右我就試著用AVENT手動吸乳器去吸吸看,

結果卻只有卡在喇叭花瓣上的這幾滴!!

母乳真的很珍貴,尤其又是初乳, 心想即使只有這幾滴也要給Rex喝!

當晚打電話給麒文要他幫我去買空針針管, 可惜這邊要處方籤才能買, 很心疼的只好清洗處理掉了

(所幸隔天乳腺就通了,也用不著針管了)

 m1.JPG

 

更詳細的手擠奶方法可以參考這篇文章喔!

http://blog.xuite.net/aanan/diary/21587582

untitled.jpg 

 

3.盡量多親餵,寶寶的嘴巴可是暢通乳腺的top 1工具喔!!

多親餵刺激乳頭,會是非常有效的疏乳方式,如果餵得勤,有可能連脹奶痛都可以pass呢!

 

我在產後第三天晚上脹奶,

當天晚上, 兩個乳房, 估計真的是瞬間從C+ cup升級到E+ cup吧!

感覺好像是件好事, 但速度之快, 讓我都猶豫要不要幫乳房擦妊娠霜,

以免因為皮膚在短時間內被扯開而長了妊娠紋在乳房上!!

這不過只是個念頭而已, 因為我整個人很不舒服只能躺在床上無助的哀號,

晚上12點多了, 身體還是處於產後虛弱的恢復期, 很累了想睡覺了,

但是就是找不到可以睡著的姿勢, 因為胸部已經處於一個快爆炸的狀態,

用手去壓, 嗯, 傳說中的石頭奶出現了!!

是E+ cup石頭奶!  無比堅挺和....堅硬!

但整個乳房像是被拳擊手當沙包打過好幾回合那樣地脹痛。

 

當天晚上麒文回家去準備隔天的期末報告, 我一個人在月子中心超無助,

忍了好久不想打電話吵他, 也明知道打電話哭是沒用的舉動,

但最後還是撥了電話過去, 一直哭說我胸部好痛啊!!

遠水救不了近火, 哭了發洩一下之後還是要解決它~

 

聽朋友(兩個孩子的媽)的建議,

她說她試過最有用的方法就是,

用開溫熱的水,用蓮蓬頭對著脹痛的乳房一直沖,

同時一邊按摩把硬塊推開, 直到可以擠出一些乳汁。

 

我就照做啦~

真的,用熱水沖脹痛的乳房會減輕一些些疼痛,(用熱毛巾沒用喔!)

接著只能一邊沖熱水,一邊咬緊牙關忍痛去按摩阻塞的乳腺,

使勁的推呀..擠呀....真是痛啊!

 

待在浴室沖了半個小時有了吧,

感覺有些許乳汁從乳頭滲出了,

我趕緊用AVENT手動吸乳器試著多擠一點出來"釋壓"

 

擠了30分鐘左右,兩邊的產量加起來只有30幾cc

m2.JPG

 

隔天用雙邊電動試看看, 不理會被吸力吸過頭有點疼痛的乳頭, 硬是pump了40分鐘,

兩邊都各不到30cc~

m4_Z_40min 30ml_t.JPG

接著下來的兩天都是一樣試著擠,也盡量親餵。

(不過這邊月子阿姨有點沒耐心讓我親餵, 本來剛開始寶寶和媽媽要學習喬位置需要時間和耐心,

但月子阿姨一看到Rex哭鬧就要抱下去餵配方奶, 所以我親餵的次數不多, Rex到後來也沒耐心直接吸乳頭了)

 

另外就是月子中心有煮"通乳草"給我吃,

就是圖中那個透明的片狀物,我也是第一次知道有這東西,

吃起來沒甚麼味道,口感很像竹筍外殼剝掉後最外層的硬皮,很乾很澀!

 m0.JPG

就這樣,慢慢的, 我在pump奶的時候看到傳說中的奶柱了!!

乳汁從乳頭上的幾個孔洞噴出來!!

剛開始跟針一樣細的奶柱, 慢慢會變"卡大貢"喔!

 

我逼自己3~4小時pump一次,

半夜也是一樣,(晚上泌乳激素高,半夜尤其重要!)

 

在產後第七天,日夜不分的努力pump

兩邊單次奶量終於慢慢衝上了90cc

m7.JPG

 

m8.JPG

m6.JPG

 

第九天破百~

m9.JPG

第11天120cc

 m10.JPG     

第12天某次偷懶隔了四個多小時才pump

結果pump出了150cc

 m11.JPG 

繼續加油中!

 

 

 

ps:有沒有發現乳汁的顏色由鵝黃變淡黃呀~ 

    這是乳汁由"初乳"轉為"成熟乳"的正常的現象喔,

    (以下摘自http://www.enfamama.com.tw/stage0/breast_milk/milk_1_3.asp)
   
產後前五天分泌的乳汁稱為「初乳」(之後便稱為「成熟乳」),略呈黃色,感覺上較濃,
    含有高濃度的抗體和蛋白質,不僅不會造成腎臟的負擔,又可保護消化道 免於感染,
    以及促進胎便的排出,甚至還可減少日後發生黃疸的機會。
    事實上對其它的動物來說,如果沒有喝到初乳通常是難以存活的;
    同樣的,對人類新生寶寶的健康來說,初乳也絕對是最重要、也最有效、
    最沒副作用的一劑「預防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e09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