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個人都是當媽之後才一邊學怎麼帶孩子。




「第一個孩子照書養」?!

育兒主張, 粗略分有兩派: 「親密派」、「百歲派」

名稱分別來自兩個最熱門的育兒暢銷書: 「親密育兒百科」、「百歲醫師教我的育兒寶典」

簡單來說,

「親密派」是主張on demand,滿足寶寶所有需求,餓了餵,累了哄睡。

「百歲派」是主張on schedule,建立規則,時間到了才餵,訓練寶寶自行入睡。

我個人比較傾向百歲派, 畢竟我得一個人帶孩子還要料理家務和顧好先生的胃

(大家也知道美國外食難吃沒營養又貴)


另外我也覺得寶寶是需要大人來慢慢引導他建立規律的作息。

就好像3歲的孩子正餐時間不吃飯卻在吃零食,

家長不可能這時候還在讓孩子on demand是一樣的道理,只是教育的時間提早罷了。


會有人認為,寶寶才剛離開溫暖的子宮來到對他而言很陌生的環境,

 

為甚麼不滿足他的安全感,卻要訓練這麼小的寶寶?!


well, 我覺得也是有道理~ 好在「前人種樹後人乘涼」,

很多百歲派媽咪教出來的孩子也是頭好壯壯沒什麼問題,

甚至這些建立規律作息的孩子因為可預期的作息反而更有安全感, 應該說,

也默默地養成了不需要靠別人來fulfill demands的獨立性。



當然也會有人說:「孩子可以抱的時間就這幾個月,等他大了連你想抱他都不給你抱了!」

ummm...okay, you can buy it, but I am not a big fan of hugging~

當母親的幸福感不是只有擁孩子入懷才能感受到, 對我而言,看孩子健康長大就足夠了~

(可能對某些媽媽而言,她們非常享受擁抱孩子的時光,那當然「親密派」比較適合囉!)

 

兩派都好, 結果是一樣的, 孩子都可以健康長大。

 

我個人傾向建立規律作息的「百歲派」,

不過我得強調,書上寫的都是"參考", 就好像文獻回顧那樣, 提供成功的先例,

但不代表自己的寶寶也會follow書上那套。

每個寶寶的個性不同,

也許自己的寶寶就是不吃那套 (落在95% confidence interval之外?!)

也有可能在訓練的過程中,寶寶的反應超出大人可以接受的程度, 讓大人很不忍心,

那就不要勉強一定要100%徹底執行,方法是可以很彈性的!

如果全部照書養,一定會壓力很大挫折很深,也苦了寶寶

所以一定要觀察-執行-評估-修正 (好像護士在寫護理計畫喔)

 



我看以前同事勇媽咪也是一個人全職媽媽帶孩子,把孩子帶得很好,

我參考勇媽咪部落格裡面推薦的, 一樣買了這三本書

「百歲醫師教我的育兒寶典」、「超級嬰兒通」、「寶貝妳的新生兒」

尤其前兩本是最常被媽咪們提到的"參考書"

當時懷孕5個多月甚麼都不懂,

但總不能到了美國生完孩子後手邊卻沒有中文參考書可以翻,

所以當初也只買了這三本, 懷孕期間有一搭沒一搭的在看,生孩子前也沒看完,

等到孩子真的出世, 遇到一堆問題, 才每天用很零碎的時間拼命翻,

每翻一次都有不同的發現, (話說我唸書時都沒這麼認真.溫習這麼多次!)

因為真的是遇到同樣問題才能真正體悟書上的意思!

  

 

「Rex的作息訓練過程」  (進行中)

 

 


1.固定餵食時間及戒夜奶


我是從固定餵食時間開始。

還好Rex的胃大概在月子中心被灌大了,

盡量把他餵飽的話,他很快可以被拉成4小時喝一次奶,

這點倒沒遇到甚麼困難, 有的只是親餵母奶很難知道他喝了多少,

所以偶爾幾次我會把奶pump出來估看看他喝的量,

但其實不用太擔心,寶寶不會餓到自己的,如果沒喝飽他一定會鬧,

目前在Rex第5週和第7週左右可能因為遇到 growth spurts(快速成長期),

一度發生母奶不夠的窘境,

但為娘的我也沒特別積極追奶, 反正親餵完了他要多喝就泡配方奶給他喝,

過了食量暴增的這幾天倒也相安無事~

 

 


先把餵食間距拉成4小時一次後,

餵食的時間表就依最能配合父母的作息來設定,

最初我是設6am-10am-2pm-6pm-10pm-(夜奶2am)  ,彈性半小時,

一開始太偷懶想戒夜奶,所以2am那次我都看Rex半夜幾點討奶就幾點餵,

例如4am點討奶,那我下一餐就是8am-12pm... (錯)

這樣會變成每天的餵食時間都不一樣,所以試了一個多禮拜發現沒有進展之後修正方法,

不管半夜幾點吃,早上第一餐時間一定要固定!

於是即使他4am討奶,6am還是得再餵,

 (沒錯,清晨短時間要起床兩次是很累滴~還好在戀被的冬天室內有暖氣)

或是第一餐微調到7點,之後作息照舊;

又或者也可以採漸進式戒夜奶的方式, 4am討奶時盡量拖延到5am再餵, 然後省掉6am那餐,

每天都拖延一點時間之後, 寶寶飢餓的生理時鐘也會被調整, 討奶的時間就跟著往後延囉!

 

 

我們有架webcam隨時觀察寶寶的睡眠狀況,

老公幫我設定用iPhone就可以看! 所以我半夜都躺在床上用iPhone"收看"Rex的睡眠情形~

因為Rex趴睡, 剛開始比較擔心,我鬧鐘設一小時一次起來查看,

觀察幾天沒問題後就放心睡了!

photo 1.PNG

 

Rex 5週大的時候半夜大概都4點起床討奶,

第6週有一次他4點起來討奶,哭了半個鐘頭又繼續睡到6點, (可以開始不用夜奶的前兆?!)

第7週因為老公的姊夫來紐約辦展覽住我們家,所以那週暫停訓練,只要Rex半夜討奶我就餵,

姊夫待一個星期回去了之後,

我半夜一樣是Rex幾點起床就幾點餵,

(反正餵完就睡了,總比要一直保持清醒著觀察他哭多久來得輕鬆)

第8週時, 我常常設了4點半的鬧鐘卻看到Rex還在睡覺,

怕睡太沉沒聽到哭聲又設了5點半的鬧鐘,Rex也還是在睡覺!

這時候Rex自然而然幾乎天天都可以10點半睡到隔天早上6點或7點了,

7點喝完奶又可以繼續睡到9點多~


看來爸媽不用太急著要幫寶寶戒夜奶,

寶寶準備好了要睡多一點的時候, 自然就可以睡過夜囉!



(ps.相信有些口慾比較重的寶寶還是需要爸媽積極幫忙戒夜奶的,

為甚麼要戒夜奶?  不是為了大人輕鬆,

而是連續長時間的睡眠對寶寶的發育比較好, 寶寶睡得飽可是比吃還要重要的喔!)

 

老公下載了iPhone一個可以紀錄寶寶作息的應用程式

Baby Connect

我們都用它來紀錄Rex的作息~

2011-01-26 19_28_25 +0000.jpg

 

它可以紀錄寶寶的吃喝睡,活動情形,生長曲線等等...

最方便的是,只要加入帳號,照顧者們都可以透過這個應用程式看到寶寶的作息,

那麼老公只要連上網路, 進入這個應用程式,

隨時都可以了解Rex幾點吃的,睡了多久等等..

photo.PNG 

 

還可以統計寶寶一天的睡眠時數,尿布量,餵食總量等等

(我家Rex睡不夠多)

photo 3.PNG

 

下面這個圖可以看寶寶近日來的作息,

一個橫條是一天, 縱軸是日期,橫軸是時間,

如果圖形愈一致代表作息育規律。

是啊 我家Rex早上和傍晚常常都不睡覺!!

  photo 2.PNGw8  

2.建立睡眠習慣


固定餵食時間很容易,因為主控權在大人身上,

但是建立睡眠習慣可就難了,

因為寶寶不睡你也很難逼他睡!

 

Rex在月子中心有一點點被哄睡的習慣,

回到家後一開始我也是哄睡,

「哄睡--寶寶睡著了放到床上--寶寶又醒了---再繼續哄睡」這個地獄循環,

讓我和老公兩個人都累癱了,

最高紀錄是10點餵完奶開始哄,哄到2點Rex還沒睡!!

 

總不可能他10幾公斤了還抱著他哄睡吧!

在Rex第五週的時候決定趁早訓練他自行入睡,

 

一開始真的是很煎熬,寶寶掙扎地哭,媽媽忍住不能去介入,

好幾次我都想放棄, 但是哄了一次又把自己累得要命,

反覆不一的態度會讓寶寶更無所適從!

只好繼續訓練。

 

一開始Rex可以哭一個小時才睡, 後來偶爾20分鐘內可以睡,

但是自行入睡的情況到了第七週還是很不穩定,

我想是時候修正方法了,

我在想,目前Rex晚上那次完全不用哄就可以自己睡,白天卻不行

表示他白天的睡眠生理時鐘還沒建立起來,他不習慣那個時間就是要睡覺,

於是我改成「有限度的哄睡」。

 

 

怎麼實行「有限度的哄睡」哩~

寶寶想睡覺都會有hint,

書上說是第三個呵欠就可以放到床上讓他自己睡,

我照做了之後的下場是Rex常常可以大聲用力哭一個小時還不肯睡, 之後我放棄了,

繼續仔細觀察Rex想睡覺的hint,

發現Rex最想睡是在那之後,他會cranky一陣子,一定得要你抱他,

抱著還會很好奇東張西望, 要抱20~30分鐘加上走來走去才會漸有睡意,

還是很累!

後來試試看在他cranky的時候再親餵個5分鐘,

結果抱個不到10分鐘就可以睡眼朦朧囉!

 

趁他在懷裡"度咕"還沒熟睡的時候,給他放到床上讓他自己睡!

他會因為這動作醒來一下,然後抗議式地哭個三五分鐘

之後就睡了 (見下圖)

以上, 我稱之為「有限度的哄睡」。

過陣子等他睡眠生理時鐘建立起來之後,希望是連抱和補餵這兩個動作都不用就可以自己睡啦!

   page1.jpg 

 

找到讓Rex睡覺的訣竅後,Rex的睡眠狀況也改善了一些

原本早上不睡的時段, 現在用上述方法可以睡了,

剩下傍晚那個時段我還在想對策中.....

photo 11.P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e09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