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是外公的公祭日。

DSC00244.JPG

左方坐著的是我外公的哥哥,

當初大陸淪陷時,帶著我外公一起從山東來到台灣,

外公過世,最難受的想必就是大外公了~

 

DSC00245.JPG 

殯葬業的人拿喪服給我們套上,

黑壓壓的衣服下罩著我們沉重的心情

與鮮紅的凳子成了強烈的對比....

大家互相把喪服穿好後,接著開始家祭。

DSC00243.JPG 

 


依照輩份及男尊女卑的習俗磕頭,奏哀樂,禮成

燒庫錢,之後看外公遺體最後一面,

蓋棺,火化,撿骨,

送進靈骨塔。

陪外公走完人生的最後一程。




我在外公遺體上鋪蓮花時,眼淚像斷了線的珍珠般滴落...

回想起以前小時候大哭的時候,

外公總會用他臭臭的毛巾摀住我的鼻子,擤著我的鼻涕,

一邊操著山東腔說:「好了...好了..不要哭了」

現在外公走了,我好想用力哭一場...




外公走了,

但會活在我的記憶裡。





<後記>

今天來家祭的一位家族成員,是大外公那邊的孫子

小時候生了一場大病後,開了天眼,能見鬼神

他說:「今天小爺爺也來了,他也跟著哭,但他說他過得很好,謝謝大家為他所做的這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e09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