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然WHO是建議嬰兒在6個月之後開始吃solid food/baby food(副食品),

但慢慢的出現4~6個月就可以視情況開始介紹副食品的說法。

 

要怎麼判斷孩子可以開始吃副食品? 網路上可以找到不少資料,

包括體重達出生時候的兩倍; 對大人的食物感興趣...等等,

「百歲」一書中則是認為,當小孩開始流口就表示他們開始有消化食物的能力了。

 

而我對Rex的觀察是,

在他即將滿四個月的那個禮拜,偶爾看到我和麒文在吃晚餐時會有點小鬧,(對大人的食物感興趣?!)

體重達出生時候的兩倍(3.8kg x 2 = 7.6kg), 也開始流口水了。

以上幾點支持了我餵Rex副食品的念頭,

雖然孩子若沒出現厭奶的問題是可以再緩緩,

但餵了Rex 4個月的母奶, 一成不變的餵食方式連我這當媽的都厭倦了 

(---> 媽媽出現厭餵奶可以算徵兆之一嗎)

 我這躍躍欲試的媽咪,在他滿四個月的隔天,就餵他自己做的10倍粥打的米糊試看看囉~

P1030323_t.JPG 

雖然一開始吃有把米糊"噗噗噗..."的噴出來,但整體而言他對副食品的接受度還算高~ 

 

 

 

美國小兒科醫生對於baby開始吃副食品的建議都很寬鬆,

而且也沒有一次只能試一種,觀察幾天如果沒有過敏再添加下一種食材的限制。

但我還是折衷地一次介紹一種新食材,觀察一天沒有異狀之後,

第二天就可以再加另一種繼續吃~

 

4個月大的副食品以主食類和蔬菜水果類的食物泥為主,

做副食品的訣竅就是要畢其功於一役,畢竟又煮熟又打泥的,很費時費力,

所以最好一次做大量然後分類冷凍起來,要吃的時候取出來用電鍋加熱就可以囉~

我是主食類和蔬菜類一次做大概一~兩個禮拜的量啦,

太久的話也怕不新鮮。

page.jpg   

 

水果類的話我目前只給過酪梨(對腦部發育很好喔),香蕉,蘋果,

除了蘋果我有切丁蒸熟後打泥稀釋後再餵,

酪梨和香蕉都是要吃之前才切取適量,然後用湯匙壓成泥加點水餵,

 

這是Rex吃完酪梨香蕉泥之後的"盛況"

P1030443_t.JPG

第一次吃香蕉泥的樣子   

 

目前Rex 4個月又2週大,吃三餐食物泥,

10AM,2PM,6PM ,都是親餵母奶之後再接著吃食物泥。

其中2點那次我是餵水果類, 早晚則是主食+蔬菜類

吃得算蠻多的,一餐可以吃將近100ml的食物泥 (如果繼續餵還是會吃.但我覺得差不多了)

  

下圖是米糊,紅蘿蔔米糊,地瓜米糊的冰磚,這就是Rex目前一餐的量,

因為吃副食後得多補充水分,我會在加熱後再倒20cc左右的開水進去攪拌,

(其實也可以另外用奶瓶或湯匙給水,但現階段我是這麼做, 便祕情形倒也還好~

我在想,等Rex再大一點可以用學習喝水杯(sippy cup)喝水就好,那時候食物泥也可以吃更稠了)

P1030470_t.JPG  

目前先這樣啦,感謝Rex大爺的捧場,

讓媽咪餵副食品餵起來沒甚麼挫折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e09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