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Rex 2~3個月的育兒心得。

這兩個月正值寶寶的睡眠障礙期,所以主要的突破是與睡眠有關:

提前入睡,延長睡眠時數

(如果有在看鈞媽的部落格,正是裡面所提的往前延長睡眠)

 

但是也因為這時期的寶寶視力變好,好奇心和玩心增加,連帶的也讓喝奶變得不專心了~

所以出現了媽媽我不得不妥協的一點:

Rex把喝奶和睡覺連結在一起啦>_<  (小朋友不要學)

且聽我娓娓道來~~



 提前入睡,延長睡眠時數

2~3個月大的寶寶,

如果作息規律且沒有生病的話,晚上都慢慢開始有比較長時間的睡眠了~



Rex在這個時期的夜間睡眠時數還沒有很固定,

晚上入睡後,距離下一次喝奶時間最短是5小時,最長可以到9小時,(大多是6~7小時)

因此我在想, 他既然有一口氣睡9小時的能耐,

那麼如果他某天睡了5小時就要喝奶,就表示他是真的餓了,(畢竟寶寶都會有growth spurt)

所以我還是會讓他夜奶, 就沒有積極幫他戒了,

(除非他連續好一陣子都規律某個時間一定要夜奶,那我就會用拖延戰術幫他戒)

我都是採取睡前奶喝完,進入長睡眠後,看Rex幾點醒來討奶就幾點餵。

 

在Rex2個多月的時候,

原本餵奶作息是6----10----14----18----22(睡前奶)

小睡時段是                S     S       S

但是Rex通常在上面那個S 時段不睡就是不睡!

然後還很"歡", 明明就累了該小睡了,

但他寧願在人身上"度姑", 也不願意到床上睡,一放下床就哭,

所以有好一段時間, 我一到晚上就很焦慮, 因為又到Rex的"歡歡時間"了~


這個問題,經由一陣網路搜索和查書之後,

認為可能可以試看看讓Rex早點睡,

雖然剛開始試的時候很擔心早點讓他睡也會導致他提早(半夜)就起床,

不過不試試看也不知道結果, 所以就抱著壯士斷腕的決心給他試下去!

 

 

原本是9點多洗澡,10點喝睡前奶,大概10點半至11點左右入睡,

從提早半小時開始,接著提早1小時...這樣的漸進方式,

一直提早到7點洗澡,7點半喝睡前奶,8點左右放Rex上床,

他會自己自言自語漸漸睡著,幾乎會在8點半左右入睡。

 

在調整的當中也是有一段時間他因為早睡的緣故會在半夜討奶,

我想一方面因為最長的睡眠時數不變,(6~7小時)

另一方面也因為10點那次的餵食提前到7點了。

 

我後來也調整了餵食時間,

原本的6-----10-----14-----18----22(睡前奶)

微調為6-----10-----14---17--19半(睡前奶)

但是17點那次只有瓶餵我前一天在睡前排空的母奶,或是餵配方奶,

量大約只有90ml左右,先讓他墊墊肚子,

否則如果17點也親餵的話,19點半的睡前奶就可能因為間隔太短而不夠喝了~

 

另外, 因為配方奶比母奶消化慢,可以撐比較久,

所以我在19點半的睡前奶也會先餵個60ml左右的配方奶之後再親餵,

其實Rex不太愛瓶餵,但幾天下來也慢慢可以接受偶爾給他吃奶瓶了,

如此一來以後要退母奶也比較不用擔心奶瓶適應上的問題~  

 

Rex按上面的作息,大約2個禮拜左右,(中間還遇到感冒)

維持8點半入睡,6點半起床(約持續睡9~10小時),

早上6點多喝完奶,自己趴在床上自言自語,一直到7點多還會再繼續睡2個小時左右,

已經有一個禮拜了喔! 

 

graph.jpg

 

講完好的,接下來講講不好的習慣~

 Rex把喝奶和睡覺連結在一起啦>_<   

大概在Rex3個月大時,他喝奶變得不專心,

東看西看,常常吸完一邊就不吸了,

但好像又不是厭奶,因為他還是會肚子餓~~

他比較專心吃的時候就是小睡前,

所以原本的吃--玩--睡

變成玩--吃--睡

其實他吃完可以醒一下下然後睡著,很方便不用哄,

但是寶寶很容易把兩件事連結在一起,

以後"很可能"會變成一定要吸ㄋㄟ ㄋㄟ才肯睡,

這樣萬一媽咪不在就不好睡了~

而且吃飽就睡,感覺對食物的消化也不是很理想...

 

但目前暫時不想去改變它,

有一部分原因是暑假還得回台灣兩個月,又是時差又是新環境的,

估計一開始應該會有一陣子作息大亂了

到時候至少還有"吸ㄋㄟㄋㄟ大絕招"可以讓他睡著~

所以....等他再大一點再說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e09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